工商時報【張慧玲】剛結束的九合一選舉,創下不少紀錄:韓流、東廠、蜂蜜檸檬、藍天蓋綠地、愛美人輸了江山、首都市長陷選舉無效之訴……但對我而言,最大的驚奇是十大公投皆過門檻,且高達七案過關,讓不少選前直斷「一個公投案也過不了」的預測者跌破眼鏡。十大公投有七案通過,意味著什麼?意味著眾多選民相信自己手中的一票攸關台灣的未來與信念,因此即使因為選務大失算,必須大排長龍等上1∼3小時才能投到票,但大多數人仍選擇等待而不輕言撤退。以我自己為例,選舉日下午兩點半站上投票所在的小學操場跑道,一直到近五點投完13張選票,兩個半小時之間,周遭選民少有半途而廢者,反而隨著時間推移,大家共同經歷了一段由焦躁而抱怨而談笑的「投票三部曲」。「焦躁」一部曲是這樣的:後面的太太一直叨念著來不及回家做晚飯、前面的老夫妻怕腿力沒辦法撐上1、2小時,索性打電話呼叫家裡壯丁帶椅子來現場。此刻的我,曬著節氣小雪過後的冬陽,望著在跑道操場那端開心打球、奔跑、吹泡泡的無邪孩子們,想著在跑道這端苦著臉的大人們要用選票決定他們成長的環境,不免也焦躁了起來。一個小時過後,「抱怨」二部曲上場:當人群終於從操場跑道推進到司令台後面的孔子銅像附近,已經三點半,後面的太太眼看來不及回家煮飯,於是打電話給投完票的先生,仔細叮嚀他如何烹煮已備好的食材,並要家人先吃別等她。前面的老夫妻輪流坐著兒子送來的塑膠紅椅,抱怨起這次選務的大退步。後面的太太也附和說:「對呀!早知道我上午就跟先生一起排隊,只要等一小時。我記得以前學校都開三個投票處,這次只有兩個,真是有夠扯……」此時此刻的我,已經假文青地看完半本書,抬頭望見旗桿上的國旗在菩提樹梢間飄揚,參著全台陽光普照的天機(如果今日下大雨,人龍恐怕早已散去),看看前後「戰友」,便順口回應:「就是說嘛,選前已經有人警告說這次投票會拖很久,但中選會卻不聽,真的很扯……」話一落下,後面的太太或許因為已經卸下煮晚餐的重任,竟然學我拿起手機轉圈拍了一輪投票風景;前面的老夫妻則把椅子讓給更前方的老老先生坐,彼此攀談起養生之道。瞬間,「抱怨」二部曲轉進為「談笑」三部曲。就這樣又過了一小時,天色漸暗,寒風吹起,隊伍終於來到離投票所「三間教室+一區廁所」的距離,已經有兩小時感情的戰友們紛紛確認起投票單、身分證與印章,大家的談話也切入正題。沒想到太太們都說是為了公投而來,有人提東奧正名,有人提挺╱反同議題,既各抒己見,又審慎拿捏分寸,讓我聽得津津有味。前面的老先生則關注起「邊投票邊開票」的適法性問題,氣氛又頓時轉為嚴肅!再半小時過後,戰友們各自「夜襲」投票後解散,結束一期一會的情緣。根據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請辭獲准前公布的本屆投票率為66.11%,僅略低於2014年的66.31%。中選會考驗選民,選民完敗中選會!為耐心投完票的所有選民喝采!至於投票結果,大家都知道了,沉默的大眾用選票發聲,震撼高調的同溫層效應。願賭服輸,民主最大!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 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cvizeaa5857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